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办件详情

办件标题:

当代商报的生意经 记者带资上岗

办件编号:

zx1571127543504

提交时间:

2019-10-15 16:19

姓名:

谢进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办件内容:

当代商报的生意经  新闻记者带资上岗

 

当代商报社不给新闻记者发工资,新闻记者每月还必须上缴报社5850元任务款。2009年开始,当代商报社因经营困难,面临倒闭,为了搞活经济,报社主要领导念起了歪经,社委会一致通过,利用报社管理记者证的权利,逼迫持证记者做广告搞经营创收,强令记者与报社签订《当代商报社内部行业广告目标管理合同》,给记者下达经营创收任务。当代商报社为了规避上级单位的检查,要求签订了《当代商报社内部行业广告目标管理合同》的记者必须成立一个所谓的新闻部门或栏目,记者所承包的部门或栏目每月必须上缴报社5850元(每年为7万元)。

当代商报社每季度公示各栏目(部门)完成目标任务的进度情况,并公示哪些人和哪些部门没完成任务,并规定只有缴齐承包款的记者,可在报纸上刊发新闻,否则通报批评。每年3月记者证年检要贴年检标志,报社就强行扣留大家的记者证并胁迫不交齐7万元承包款不发记者证。为了完成报社的创收任务,个别记者铤而走险。胆子小,经营能力弱的为了保全自己的记者证不被注销,无奈的选择信用卡透支交齐报社任务款。当代商报社到处招募承包人,只要交7万元就可以获得正规的记者证、采访函或介绍信乃至一个主任、主编或站长的头衔,并拥有相关版面的刊登权。报社不给记者发工资,记者唯一要做的,就是按时交钱给报社,否则强行注销记者证。 

47本记者证  39人为承包关系

鼎盛时期,报社曾有60多名持证记者不发工资,持证记者被逼利用记者身份做“广告”交任务款。目前,中国记者网公示当代商报的持证记者有47人,除去社领导和后勤员外,仍有39名持证记者是“承包关系、”他们没有工资,需要以记者名义自谋生计。(详见附件1,)

2015420日,原当代商报社副总编辑王舜贤公开承认,报社为了骗领记者证,向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医保局、湖南省新闻出版局等各有关职能部门提供虚假材料,伪造劳动合同和医保社保资料备案。(详见2015420日视频)

违法违规 被勒令停业整顿

当代商报与其说是新闻机构,不如说更像一家公关公司。2009年开始,报社开始对外承包专刊版面,给在职持证记者下达目标创收任务,给承包广告人办理记者证,一家专注经济报道的报纸还给全国各地的承包人出版了《军情周刊》和《中国园林》等十几个专刊。

2014年至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接到多起举报,当代商报在全国多个省违规出版周刊专刊决定对其停业整顿。停业整顿时间为201611日起,直到达标为止。

报社停刊整顿期 寻找承包人 国有事业单位被私有化

2016626日,还在停业整顿期的当代商报召开复刊动员大会,参会人员有一级承包人湖南省飓风国际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宋宇舸、当代商报社现任社长胡有德,胡有德公开宣布,当代商报以每年200万元承包给梅任重。

复刊动员会上,报社现任社长胡有德讲,报社和湖南飓风传媒公司以每年200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了梅任重,希望大家支持配合,“以后梅任重收取各部门的承包款仍按报社原来内部目标管理价格执行,即每个部门每年交7万元,部门配置人员需各承包人自己到社会上去招,为了规避省委宣传部和出版局的查处,所有承包人在签订部门、栏目承包合同时找人代签或杜撰一个假名字,避免记者做经营时被查。社委会领导的工资由梅任重发放,报社所有领导及报社全体员工都必须以梅任重为中心, 围绕他为他服务”。(详见2016报社复刊动员大会全程视频)

  三级承包人7万一年当主任、主编、记者站站长  

201692日,湖南当代商网传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公开资料显示,梅任重为该公司法人代表,妻子张维系公司股东。20161013日,当代商报正式复刊。复刊后报社又胁迫持证记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与报社签订部门承包合同,并要求,缴纳7万元一年的承包款后才能开展新闻采访工作,否则记者证不给年检或注销。(见附件3,湖南当代商网传媒有限公司信息)            

201610月,迫于报社淫威,一大部分持证记者成了三级承包人,签订了《当代商报社内部行业广告目标管理合同》。20161021日,当代商报给这些签订了内部行业广告目标管理合同的持证记者颁发主任、主编、记者站站长任命书和聘书。(见附件4,持证记者承包合同及承包人任命书)

20172月,没有和湖南当代商网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承包目标管理合同的持证记者被报社非法注销了记者证。

二级承包人 200万一年当副社长

2017316日,承包人梅任重被当代商报正式任命为常务副社长。(见附件5200万一年承包人梅任重任命书)

2016年复刊后,当代商报除去对专刊的管理混乱,内部管理也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各部门主编、主任职务的任命都是交钱成立部门就给任命书。当代商报社把记者当成经营合作人员,把经营合作人员当记者也证实了报社无节制大量招聘社会闲杂人员,这些五花八门的承包部门,拿回的收入,除应交报社外,其余部分各承包人自行支配。如对方需要发票,则由报社统一开具发票,各承包人拉回的“宣传费”统一用报社账户过账。

当代商报巨额的承包费用,以及形同虚设的内部管理成为部分人敲诈的原动力。

当代商报公示各记者承包人姓名及承包的部门名单。(见附件6,各持证记者姓名及承包的部门)

报社问题重重 报纸0发行   

有人说,高额的承包费,不出去赚钱怎么交给报社?这些年,当代商报几乎没有硬广告,报纸的发行量从原来每天几千份到现在的0发行,每天印刷的几百份报纸是各承包部门为客户准备的,即那个承包部门当天有版面,可提前一天请示,报社再根据客户要求印刷报纸数量,有版面的部门当天可领100份报纸给客户,超过部分要另外收钱,当天没有版面的部门没有报纸。

现在,各承包部门拉软文的优势也没有了,当代商报在全省已臭名昭著。

报社通过承包专刊、周刊、栏目间接开发负面新闻赚钱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一些拿假文凭假学历以及没文化水平的无业游民也被引进报社。这些人不具备新闻写作的能力,拿着记者证四处行骗吹牛和敲诈勒索,严重地破坏了媒体记者形象,毁坏媒体公信力以及影响媒体声誉。由于内部管理混乱,一些承包人文化低,素质差,部分人购买假文凭,几乎每年都有“记者”涉嫌新闻敲诈被抓。当代商报往往作出的书面回复是:系记者个人行为,相关记者已经被解聘,或是广告经营人员,记者收取的费用没有交到到报社,报社并不知情等借口。每次有人举报后,上级要求整改或写汇报材料,商报总是文字上认错积极,实际是典型的欺上瞒下,阳奉阴违。

年年被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新闻出版局约谈,违规违法仍然存在。据省新闻出版管理局新闻报刊处负责人介绍,每年都会接到当代商报的诸多投诉,因此,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从20161013日当代商报复刊日起,再也没给报社申领过新的记者证。至于当代商报用违法手段骗领的记者证及诸多违法事项至今没有给举报人处理意见和结果。

非法出版物转正

2014年前当代商报社主管、主办单位为湖南省国际商贸联合会,2014年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湖南省国际商贸联合会已经在湖南省民政厅注销,当代商报成了没人要的“孤儿”2014年至20195月当代商报社一直没有主管和主办单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无主管主办单位属于非法出版物。经多次举报后,2019524日,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才发文给湖南省商务厅请商务厅暂时代管商报。(详见附件7,)

当代商报如愿以偿找到了湖南省商务厅这座靠山。

20195月,当代商报公示各承包人及部门缴费情况及上稿名单,没交齐费用的部门、栏目不允许上新闻稿。(详见附件8,)

当代商报已成为私人牟利的工具。目前,报社所有收入进账的钱都被人以各种名目及时转走。

当代商报被私有化

当代商报官网201977日新闻称,75日,当代商报综合类新闻APP——号外新闻正式上线,当代商报社社领导梅任重就“号外新闻APP”上线运行情况进行通报。他说:“号外新闻APP”是当代商报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的一大创新举措。“号外新闻”是由当代商报社致力打造的一款聚焦民生与财经新闻的主流新兴媒体。

(见附件92019729日,200万一年承包人当代商报副社长梅任重兼任“号外新闻”总编辑任命书)

经我们查询得知:当代商报所谓的“号外新闻APP”主要是做深度新闻的负面报道,“号外新闻APP”拥有者为湖南冲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非当代商报社,这家公司成立时间为2019516日,公司股东为5名自然人,公司注册地址在长沙市车站北路179号瑞源大厦9楼,和当代商报地址一样。

(见附件10,“号外新闻APP”拥有人及湖南冲锋文化传媒公司工商信息)

附件1:uploadfiles/201910/20191015161725991.png

附件2:uploadfiles/201910/20191015161743165.png

附件3:uploadfiles/201910/20191015161803668.png

附件4:uploadfiles/201910/20191015161838309.jpg

附件5:uploadfiles/201910/20191015161848982.jpg

答复内容

  

 关于对100622号网络问政信件回复意见的函

 

谢进网友:

您好。

您的《当代商报的生意经记者带资上岗》(信件编号100622)网络问政信件收悉。现将您咨询和反映的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因新闻出版工作职能已划归省委宣传部,您咨询的问题非我局职能管辖范围,建议您直接向省委宣传部咨询相关问题。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10月21日

答复部门  

省广播电视局

答复时间  

2019-10-23